— Vio,lI —

【短篇】写了个故事

前天晚上睡前码的。突然想到的故事,想了想还是发上来吧。

by violi




再次来到这片土地的时候,我竟是有些认不出来了。只不过在世界各处游历了数年的功夫,此处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张嘴呆立良久,一时半会儿难以将这片物景荒疏与多年之前的丰饶富荣联系到一起。

第一次来到这里是四年前,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年轻人,凭着一腔热血扛上背包,立下了饱看大千河川的伟大愿望。在游历他处的时候,我便听闻了这个部落的种种说法,有倾仰有妒恨,拼凑起来也能联想到一族何等兴盛。带着期许的心情,我收拾好行囊,连夜渡河来到了这个部落。出乎意料的,这里并不像我之前见到的几个那样占地辽阔、孙辈遍野。但虽说不是一等一的大,好歹也是人丁兴旺,团结美满。我到的那会儿正是丰收时节,沉甸甸的瓜果与粮食在路边摞了一筐又一筐,丰硕的梨子和熟透的蜜桃,咬一口都是沁人的甜。大人小孩脸上盈满了喜悦,邀请我尝了当地种种特产,饱食过度的我撑到几近走不动路,但听到他们说要带我去看部落的圣物,还是兴致勃勃的跟着他们去了。

那是一棵巨大的树。几十人都合抱不过来的粗壮枝干,根系盘虬,树冠冲天。还未走到之时,便闻到一股极细的香气,悠远又绵长。我仰头朝那树冠看去,碧绿的叶子里(部落里的人告诉我,神树常绿不凋)隐约间现形的是簇簇花苞,藏在枝叶之后像是露出娇怯笑容拎紧长裙的盛装少女,看得人心头发痒。

“都到这个季节了,还结了花骨朵啊?”现在已经是十二月下旬了。

“客人您来的正好,过些天神树便要开花了。您考虑留几天和我们一起欣赏如何?”

我并没有拒绝的道理。他们庄重又自豪地告诉我,这棵树据传护佑了部落世世代代的繁荣和平,每到十二月下旬的时候长出花苞,在十二月最后数天的某个晚上就会齐齐绽放,摇曳满枝的是比月光和星星更美丽的颜色。

我陪他们一起看了那晚上盛开的花朵。像是收到密语的花信,月亮甫一挂上枝头,只是眨眼的功夫,风便拂着花瓣落到我的鼻尖和肩膀上。身旁的人虔诚的双手合十,我同他们一同垂头祷告,希望这美景能永永远远的存留下去,像过去那样守护他们一族和平安详。

数年后的这个十二月,我怀着期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眼前此景却着实令人心惊。

遍地成筐的蜜果不见了,迎风晾晒的鱼干和肉肠也不见了。路边偶有坐着几个啃干粮的人,有老人有小孩,脸上神情悲中带喜,隐隐有些迷醉的意味。我考虑搭话却又不知从何问起。不远处的果树上稀稀拉拉挂着几个干瘪的果子,树下有个老人正在修剪树枝,时不时摸摸果子,表情十分怅然。一抬头间看到我的视线,对方愣了片刻,朝我露出几分虚弱的笑容。

她是之前带我看神树的人之一。我快步走过去,唇齿动动,最后无言地将视线放在那不饱满的果子身上。

“我寻思让它们再长长。”老人低头勉强笑笑,“前些日子摘的几个滋味甚奇怪,大家都咽不下。”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轻声问道。部落里的人看起来少了好多。

她拉我在路边坐下,石凳上积了挺厚一层灰,她掏出手绢擦干净,又替我倒了一杯茶水。

“一年前,神树突然不开花了。”

我静静地等着她说下去。

“十二月初的时候,只长了零星几个花骨朵,村里有不少人开始担忧,但大部分还都是乐观的,觉得肯定没问题,毕竟都这么多年了……”

“大家像往常一样,搬着板凳与吃食去树下等着,结果等了很久很久,又暗又冷,久到我只能听到风吹动树叶的声音。族里好些人都哭了。然后半夜的时候,树上飘下几个花瓣儿,大家把这几个花瓣儿带回去好好供着,一路上谁都没讲话。”

我想起之前她说的,神树护佑他们一族和平昌盛的事。难道是因为神树不开花,所以部族田地才枯竭到这地步?

“其实在两年前,便是有征兆了。结的果实一次少过一次,味道也不如之前可口。河里能打到的鱼也明显减少了。自神树不再开花之后,部落里走了不少人。虽有劝留的,还是走了一些。有投奔其他部落的,也有出外经商为生的……毕竟族里的情势实在不景气,也是没有办法。啊,你饿不饿?”

她找出一包饼干给我,黄澄澄的带着香气,我正饿了,道谢接了过来,饼干又脆又香,我忍不住出言赞美。

“这些是库存的旧粮做的呢。”她顿了顿,有些发哽的道,“今年的粮食怕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出这个味道啦。”

我默默望着纸包中剩下的两块,小心包好揣进怀里。她忽然拍拍我的手,“别难过呀,没事的。”

我惊了一下,忙摸了把脸,竟是水渍渍的,怪不得眼眶酸得很。实在是尴尬。我将喉咙里的苦涩与饼干渣一起咽下去:“今天是不是神树开花的日子?”

“是啊……”她看着远处,又笑了下,淡得几乎看不清,“今年的收成虽然比去年差的多,但神树却结出了好些花苞呢。”

“那不是很好嘛……!”可我在她脸上并没有看到多少喜悦,“今年开过花的话,说不定以后就能慢慢变好啊!”

许久许久,她并没有说话,夕阳映得远处的山峦一片绚丽的暖橙。

“说不定会呢。”她望向远方,“我们去神树底下看看吧,说不定,真的会发生奇迹。”

我同她一起向神树走去。路上还遇到一些人,虽然不如之前那样多,但数量已经超出我的想象。窝在家里的统统出门了,中间竟还有不少别的部落的人,我前些天有见过。

“呀,你们也来看神树开花啊?”

“对对,希望能开呢。去年我来没看到实在遗憾呐。”

我们边说边走,彼此交换着期骥与忐忑。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藏在乌云后的月亮正悄悄现出踪影。身旁的人一齐虔诚的双手合十,我与他们一般低头祷告,期盼着能够看到那留存在我记忆中的奇迹。

哪怕只有再短的一瞬间,我也会将其牢牢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无论如何,也请拜托了。







 

 

 

 

 


 


评论
热度(4)

2017-01-01

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