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io,lI —

你与我是旋转的地球(中)

*与三次元相关人物的关系只有取材和被取材而且还是部分的……

 

 

(一)

  

   圣诞节过了之后她打算回国,按照以往的安排,这些年一直是这样度过的。一个人在国外学习,一个人坐飞机回家,然后在国内待上几个月再离开。日子不能说平淡如水,但也没有什么突发的异常节奏。

  

习惯了一个人。

  

  房东阿姨很喜欢她,每年圣诞节都是在房东城郊的大房子里度过的。年迈的妇人没有子孙,每年都会把租她房子的不会回家过圣诞的年轻人召集到一起度过一个晚上。然后第二天看他们离开的时候总会一个人悄悄的在门后抹泪。

 

  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注意到,但这样的场景女孩每次都会看在眼里,却无能为力。

  

  依赖和失去。这两种感情她从来都折腾不起,当构成因果的时候痛苦更是会像凿穿心脏一般让她喘不过气。如果这样的话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抱有期望,独善其身的话就不会造成伤害,多余的感情早点舍弃掉不是比什么都好吗?早点变成一个冷漠的人,不多干涉,不多沾身,恰到好处的保持距离,这样就不会受伤了吧。

  

  逃避吗?她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一回事。经历告诉她有些事情需要远离。她这些年也是这么做的。

  

  她抱着房东阿姨给的圣诞礼物出门的时候,回头看着房东有些发红的眼圈,礼貌而又煞有介事的微微倾身:

 

  “谢谢您的款待。明年的圣诞节也很期待!”

  

  “你这姑娘总是这么客气!”

 

   房东阿姨破涕为笑,摸了摸女孩的头。刚开始的时候女孩很不习惯别人碰她的脑袋,这样的爱抚总是让她有点恐惧。但后来也慢慢的接受了。

 

  追溯到昨天的圣诞。清早她就来到房东家里了。因为料理很上手,所以她会到厨房里帮房东做事。大家都很喜欢她做的点心,接受了这样的喜欢她也有一点高兴,会认真的提前准备好东西然后尽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

  

  小蛋糕放进烤箱之后,她朝厨房的窗外看了一眼。

 

下雪了。

她擦了擦窗玻璃上的雾气,凝视着飘落而下的白色雪花。

 

要是没有雪的圣诞会少了很多氛围吧?

 

她缩回贴在冰冷窗面上的手,轻轻地放在嘴边呵了几口气。忽然感受到了手机在口袋里作响。

 

是他。

 

「圣诞快乐」

 

她无意识的弯起唇角,也回复了一句「圣诞快乐」。考虑到时差的话,那里应该是中午了吧?要不要问问他今天有什么安排呢?这是他们认识以来的第二个圣诞节了。印象里他是会被气氛感染、但有点不喜欢圣诞情侣成双的环境的人,要怎么开口好呢?

没等她想好问啥,对方已经发来了信息。

 

「在做什么呢?」

 

「做点心。」她如实回答。

 

「诶!真好啊。」他知道她的手艺,以前她也拍过自己做的点心给他看,结果被大大的赞扬了。

 

“要是能吃到就好了呢。”当时他说了这样的话。

 

“既然想吃就给你寄一些吧。”当即要了地址给他寄了过去,他很惊讶的样子。但对于她来说这好像没有什么不对劲的。

 

「你那边呢?」她弯腰看了一下烤箱里面的运作情况,在手机上敲了几个字。

 

「啊……就是那样的,照常工作。然后晚上也打算呆在家里 。」

 

「不去街上转转吗?」她挑起眉毛回复。

 

「——感觉格格不入。情侣很多。」果然这样回复了。话语间能嗅到淡淡的不爽的感觉。她咬着嘴唇笑了。

 

「可街上的装饰很好看啊?能很棒的感受到圣诞氛围」

 

「一个人的话总觉得……」那边犹豫了一会儿才回道,「你的话会去街上逛么?」

 

  「嗯。因为很漂亮」晚饭后她确实会一个人去街上散散步。听着道路两边传来的圣诞音乐心情也会一起欢快起来。至于他的顾虑…要说没想过也不对,只是她的话不会过多去在意而已。

  

  「……真好啊。」那边又发出一声感慨。

 

  她端着手机瞅了半天,没想到说啥好。然后走廊那边响起了开门的声音。她马上把手机塞进了兜里,跑出去之后看到了住在公寓隔壁屋子的姑娘拎了一个购物袋回来。

  

“买回了哟!你需要的材料。”

 

  “辛苦了!”她接了过来,打开看了看,“嗯,就是这些。麻烦了。”

 

  “你老这么客气,我很不好意思啊。”褐色头发的高挑邻居笑着换上拖鞋,“你给我们费工夫做点心才累呢,该说谢谢的是我。”

 

  “那我去厨房了。”多说什么也没意思了,她弯起嘴角拎着袋子回到厨房,把袋子里的东西都拿出来放到桌子上的时候才想起刚才还在跟人聊天这回事,于是把手机拿了出来。

 

  屏幕上显示三条未读信息。

 

「等你回国之后我们要不要」

「啊,对不起」

「我刚才手误了」

 

 这样的连续三条的信息,每条之间间隔的时间非常之短。

 

她愣住不动。对方这三条之后再没有发,大概是看她没回复吧。可是,现在回复也有些晚了吧?即使是要回复,又要回复些什么呢?

 

……回国之后,要不要什么?

 

主语是我们。

 

现在追问会很奇怪吧?真的是手误么?

 

她就这样站在桌子前拿着手机,一时间脑里有些混乱。直到有人从厨房门口探进了脑袋问道“需不需要帮忙”她才醒了过来,应了一声之后,将手机关掉塞回了口袋。

 

那家伙在想什么呢?

 

意识有一点远去了,她接了一点冷水拍在脸上。

                                  

(二)

 

从房东家回到公寓之后,她再次上线的时候他已经恢复了正常——回到了那个她熟悉的他。对话变得轻松多了,虽然她还是有些难以释怀。可看对方完全没有提起之前那个话题的意思,她也只好作罢。

 

“抱歉,我之前忙去了,没看到那几条信息。”她调了一下耳机的音量,试着将呼吸变得更平缓,让自己的语气听不出破绽。

 

“没关系。”青年在那边笑了笑,一如既往的温和的说道。柔和宁静的声线若是找词来形容,应该是钢琴中音处最圆润的和弦吧?在听说他的职业之后并没有什么吃惊的,毕竟有这样天赐的声音,不好好利用的话会觉得暴殄天物——听到她这样的评价之后,对方有点害羞,听上去也特别的可爱。然后措不及防的,对方抛出了“你的声音也非常棒呢,我很喜欢”这样完全不加掩饰的说法,加不加“我很喜欢”这类的用词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不知道他有没有意识到这点,当时听了之后她觉得自己的脸有点烫,随便糊弄了几句过去之后,事后又觉得自己可笑。

 

 那是多余的感情啊。

 

 她这样想着。可转念觉得自己想得太多。

 

“你什么时候回国?”

 

“明天下午的机票。”上午她费了一番功夫收拾行李。

 

“这次打算在国内待多久?”依然是很平常的对话。

 

“两个月左右吧……”她答道,突然觉得自己有一点点渴,便起身去找一点东西喝。

 

“我们今年新年公司安排出游呢。”那边这样说,中间还兹拉兹拉响了两声,大概是他不小心碰到了麦。

 

“出游?公司里的同事一起组团去?”

 

“是啊。”敲击键盘的声音。她从壁橱里找出一袋红茶,打开了上口的夹子。

 

“去哪里玩呢?”

 

“还没定下来,说是明早上公布来着。”他这样说着,声音一下子拉远了一点,似乎是身子倚向了后边,“希望能起码差不多点,毕竟一下子这么多人。”

 

她把红茶包放入杯子,开始冲上开水。

 

“在喝什么?”他听到动静了,声音离麦近了一点

 

“红茶。刚找出来的。”她举起杯子在唇前嗅了嗅。

 

“啊,话说那孩子好久不投稿了呢——”

 

她的手不受控的轻轻一晃,幸亏反应及时将杯子向前一送,溅出来的一点热水没有落到皮肤上。

 

热茶水洒了一点在桌面上,她皱着眉头抽了张纸巾擦掉。

 

“怎么了?”由于一段时间的沉默,那边察觉到了问题。

 

“没事。”她把杯子放在一边,一边平静的说,“因为太忙了估计没空投吧?”

 

“是吗,啊好想听——”他伸了个懒腰。

 

她的手在键盘上停留了一下,终于将目光移到了身侧的录音器材上。

 

一言难尽的感觉。

 

几年前为了打发无聊,她开始在视频网站上投稿,偶尔翻唱下歌曲。本来只是纯粹的无聊而试试看,没想到反响远远超过了她的预计。视频点击高的吓人,无数的粉丝慕名而来,更有“nico划时代的歌姬”这样的称号落在了她的头上。跟着粉丝一起来的是黑子,人气上去之后,更有黑子通过弹幕和邮件不断骚扰,让她好几次生出注销账号的想法,但粉丝的声援也让她无法忍心彻底离开。

 

然后发生了一件让她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奇妙的事情。

 

他那天说起自己喜欢的一个歌手,然后她万万没想到那个人是自己。

 

他兴奋的细数着那个歌手的点点滴滴,然后选了喜欢的投稿给自己发了过来,她心情复杂的答应着、接受着,不知道该多说写什么。

 

自己平常说话的声音比较轻弱,而唱歌的声音比之十分的强势。听不出来也是正常的事情。

 

是要告诉他吗?还是这样掩盖下去?

 

她犹豫不决。

 

会有什么反应呢?知道之后。

 

已经是不止一次因为这事心烦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么纠结,可如果是他的话,就没办法不在意后果。

 

……可是别人的话就可以么?就可以不用这么在意了吗?

 

最终她决定转移注意力。简单的在键盘上敲上了几句告别的话,匆匆下了线。接下来的几天日程很紧,回国之后新年那天还要去趟江之岛,已经养成了去那天看新年的第一次日出的习惯,每年的新年她就是这样过的。

 

……就这样一直下去不好吗?

 

(三)

 

前往江之岛的交通工具她的选择是电车,到达的时候是三十一号的下午。由于昨晚异于往常的早早休息,今天的精神非常的不错,丝毫感觉不出旅途的疲惫。

 

来到了之前入住过的旅馆安顿好,她来到了海边。冬季的海风带着湿冷的腥气拂过脸颊,沙滩变得质地坚硬起来了,踩上去不会有柔软的下陷感。游客意外的稀少,只能隐约看见远处寥寥几个人影。

 

潮起潮落,浪花排击沙石的声音近在耳边,以至于其他的声音都变得模糊起来。她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那家伙和同事一起去新年旅行了,一大票人在一起,绝对是享受不到这种独自一人享受大海的乐趣吧?

 

她翘起唇角,裹紧了脖子上缠绕的大围巾,一边伸展开双手倒着走起来,饶有乐趣的低头看着自己在沙滩上落下的浅浅的脚印。

 

啊,对了。问问那家伙的情况吧。

 

自从那天有点烦躁之后再就没上过线,不知道他找没找过自己。

 

她放慢了脚步,举起手机对着天空。

 

真是全天在线啊,什么时候上去的时候都在。她的手指动了动,快速输上了一句话:

 

「你们确定新年旅行的地点了吧?」

 

「嗯。」很快的回复了,这应该是手机放在手边的快速程度吧。然后他说,「你这些天都没上呢。」

 

「挺忙的」她绕过几块小石头,一边保持着身体的平衡一边加快步子,「然后,你们决定去哪里玩呢?」

 

「决定去江之岛」

 

耳边的风声似乎一下子消失不见。

 

时间停止了。

 

潮水的声音。遥远处人说话的声音。一切的声音都听不见了。

 

她感觉到了自己停下了脚步。身体僵住无法动弹。

 

然后手指不受控制的、本能的回复了。

 

「江之岛?」

 

「是啊。你去过吗?听说是看日出的好去处,一起去看新年的第一次日出,也算是很有意义吧?」

 

「以前去过」手指在颤抖,除了文字之外也没有力气敲出更多的符号。

 

「是吗?我倒是没有去那边看过日出——」

 

四周的声音渐渐的回归了。如擂的心跳震撼着骨骼引发一场覆盖四肢百骸的电流,她知道此时自己的表情一定无比平静。

 

「你们现在到了吧?」

 

「已经住到旅馆里啦」

 

「哪家旅馆?」她补充上一句,「我之前去过,说不定有印象」

 

「是XXX。」很快的回复了一个名字。她的心跳险些停拍——幸好不是她所入住的,可距离也不是很远,离自己的旅馆步行也是顶多二十分钟的距离……

 

她一边想着,看到那边传来了回复信息。

 

「他们决定先去海边看看,顺便找些吃的东西,拖上我一起了没办法」

 

这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诸多巧合的事情呢?

 

为什么偏偏是你和我?

为什么?为什么?

 

她攥紧了手机,沿着海岸朝自己旅馆的方向努力迈开步子,先是快走,再是奔跑起来。冷风嗖嗖的钻进了衣服,刮得皮肤有些疼痛,鼻腔一下子灌入冷气有些难受,但她没有停下脚步,她都没想过自己还能跑这么快。

 

就算遇到又能怎样呢?自己给他发过的照片都是没有露过脸的,就算见到也不会认出自己不是吗?那为什么还要跑?

 

可自己能认出他。

 

虽然脸上打着码…但他打的码有时候真的仅仅是象征意义上的而已,见到的话真的可以认出来的。那黑色的卷发。白的反光的皮肤。眼睛。鼻子。画面控制不住的往脑里钻,她扯起围巾盖住鼻子以下的部分,跌跌撞撞的跑回了自己的旅馆。

 

但也不一定会遇到啊?江之岛这么大的地方。

 

可万一遇到呢?

 

她关上房间的门,一手捣住嘴巴。

 

你在害怕什么呢?

 

有个声音在心底不断的发问。

 

你到底在害怕什么呢。

 

(四)

 

手机的闹钟响了起来。是提醒出发去看日出的时间到了,她用枕头盖着脸,勉强伸手把闹钟关掉。

 

没睡好,但又不能不起来。她一边胡乱套好衣服一边朝窗外看去,天蒙蒙亮,已经有不少人下去了,走廊里也能听到人走动的声音。

 

她拎起要带的背包,里面除了之前收拾好的必备品,还有她昨晚上临时放上的口罩和墨镜。

 

别人觉得奇怪就觉得奇怪吧。她对着镜子戴上了口罩,扣上了墨镜,像是覆上了一层伪装。镜子里自己的脸微微有些苍白。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看日出而已啊。之前不是已经进行过很多次了吗?

 

用平常心去面对吧。

 

一路上她小心翼翼地沿着熟悉的道路慢慢的走着,视线不时掠过周围的人,然而并没有看到类似是他的人,不知是遗憾还是松一口气的心情和凌晨料峭的空气交融在一起,促使着她加快脚步。到达她一贯习惯看日出的那个能眺望整个海景的地方,此时那里已经有不少人了。她扯了扯脸上的口罩,小心翼翼的跑了过去,找了一处没人的栏杆靠了过去。

 

海风很大,卷着远处的潮声一起撕扯着衣服和头发,她把连帽衫上的帽子往下拉了两下,又把衣服裹裹紧。应该再不过一个小时就能看到日出了,这是积攒的经验所得出的结论。她望向海平线上蓝灰色的云彩,感受到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了,人潮里传出了一阵又一阵兴奋交谈的声音。

 

首先是海平线之处从蓝色几番过渡而出的淡淡橙红,紧接着便是一线微微荡漾的红色显露出清晰的轮廓。周围人群开始低声欢呼。在整个太阳沐水而出的时候,掌声从身边此起彼伏的响了起来。她也不例外的鼓起了掌,感觉自己的心情因为这声音一起放松了下来。

 

喏,还是往常的样子。

 

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正想着转身离开,突然听到了有一个说话的声音,从众多声音之中脱离出来,虽说不大却清晰的落入了她的耳朵。

 

就在不远处,左边?不,稍往右一点,就在身后。

 

间隔不会超过两个人。

 

在跟别人说话。

 

她的手指紧紧的扣着栏杆,身体一下都不敢动弹。

 

不会有错的。那是无数个夜晚响在她耳边的声音,就算被海风卷掠散弱也极容易分辨而出的特别的声音。那种音色,恐怕世界上很难再找出几个。

 

她试着让自己深呼吸,然后再深呼吸。就这样僵着身体过了十几分钟,声音渐渐远去了,她才逼迫着自己,慢慢的转回身来。

 

眼前是三三两两的行走的人。她把墨镜塞回口袋,双手紧紧的在身侧攥成拳头,指甲不知不觉嵌入了掌心的皮肤。

 

然后她看见了他。

 

深蓝色的围巾和灰色的风衣,正在侧头跟身边的人说着什么。黑色的自来卷压在帽子之下,围巾的空隙里透出白色的脖颈。

 

真白啊。

 

她不合时宜的这样想着,看着他的身影一点一点消失在视线里,口罩之下的双唇在颤动。

 

我们就这样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关系不好吗?仅仅是在网络上认识就好了,给照片也是为了增加了解,我从未考虑过现实中一分一毫的相识。仅仅是在line上skype上交流不好吗?这样倾诉着彼此的烦心事,因为现实中并不了解而充分的给予互相体谅。

 

如果在现实中认识了你,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会更加产生依赖吧?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在各种不相关的地方想到你吗?想到『你对这种事情很感兴趣呢』、『你的话就不会这么做』,就连做点心的时候,做到你喜欢的那种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露出笑容。

 

这样的事情,我要如何让它停止下来呢?

 

要是你的话,又会怎样做……?

 

她捂住嘴,慢慢的蹲了下去。

 

 

ETC.

评论(1)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2-21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