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io,lI —

你与我是旋转的地球(下)

 

 

(一)

 

年末的时候他收到了A君的结婚请帖。

 

毫无预兆的说要结婚完全是没想到。那家伙将一头金发染回了黑色,来公司的时候实打实的吓坏了一路的人,站到他跟前的时候神情庄重,要不是呈在眼前的结婚请帖他会以为这货要跟自己表白。

 

“我要结婚了。”A君如是说,连表情都脱离了原先的轻浮增添上几分严肃。

 

“这么快就确定下来了?”他吃惊的连调侃的话都说不出来了。没记错的话,A两个月前刚交到(不知道第几个)女朋友,结婚这种大事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做决定没问题吗。

 

“我觉得非她莫属了。”A君挠了挠头发,嘿嘿笑得露出一口白牙,眼底还藏着星星点点的羞涩,看起来是认真的,“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电波跟我这么合的人,我不想错过。”

 

“……这样啊。”他捻着那张请帖,明明很轻落在手上却感受到了十足的分量。那句『非她莫属』弥留在脑里尚未散去,他脱口而出了别的话:

 

“那你以后就不会去联谊了吧?”

 

“当然的啦。再去就要被揍了。”笑容看起来高兴的很。

 

“啊,那以后就没人硬拉着我去了呢。”他不禁感慨了一声。

 

“什么什么,你是在遗憾吗!”A大惊小怪地朝这边靠了过来,“看不出你原来这么期待联谊……”

 

“完全没期待过。”他抄起一本杂志按到对方脸上让其离自己远一点,“本以为以后会清静一点的,没想到你还是这德行,都要结婚了稳重一点吧。”

 

A君揉了揉鼻子,一边嘟囔着“你真过分啊”一边笑道:“一定要来捧场啊。”

 

“我知道了。”他也笑了,将请帖小心地收好。

 

“你这家伙也要抓紧啊,现实点儿。”

 

现实。

 

他手上的动作停了一下,然后不动声色的抬头微笑应了声,看A君迈着轻快的步子离开之后,才低头喃喃了一句。

 

“抓紧什么都没交往……”

 

声音低的除他之外没人听到。

 

过了两天公司组织员工一起去了江之岛。酒席之外还去观景台看了新年的第一次日出。他幼年的时候曾经和家人一起去过江之岛,日出倒是没在那里看过。因为是短期出行,他只简单的收拾了一个小箱子便和同事一起入住到了江之岛的一家宾馆。

 

晚上还要参加酒席。他们下午到达的江之岛,本来先打算在床上躺一会儿的,一群人叽叽喳喳要先找点食物填饱肚子,于是强行拉上了他一起。期间他还在line上跟她聊天,女孩好几天没上线了,这次突然点亮了头像让他有点惊喜。

 

说是因为很忙,所以一直没上。

 

之后提起了江之岛,那家伙还说了她也在江之岛看过新年的日出。本想问问她感觉如何的,不过后来话题岔开了,再然后她就说自己困得要死,匆匆的下了线。感觉是真的非常忙。回国之后大概有很多事要做所以累的不行吧?他稍微朝正面的方向猜了一下。

 

如果说对这次新年集体旅行做一个评价的话,相信他会给一个非常不错的分数。

 

一个人看日出的感觉和一群人看日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地点更是加减分的关键。当太阳从海的那边冉冉上升的时候,周围人的欢呼鼓掌对于喜静的自己一点都不突兀,更是连带着将自己圈入了那种氛围,感觉此刻大家都是心有灵犀。

 

太阳火红的身影完全现出海面的时候,所带来的震撼恐怕难以找到词语修饰——美丽、壮观,这样的词用在此时都显得十分肤浅。他望着那象征着新的一年开始的红色,突然想到了某个人。

 

当时目睹着这样的场景的你,是否也跟我有着同样的心境呢?

 

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她就在他身边不远处,一同眺望着东方的海平面。

 

当然,这只能是错觉。她这时候应该在睡觉吧。

 

他翻出手机,在line上打了一行字:

 

「日出真的非常漂亮」

 

那家伙没有在线。他依然点击了发送,反正早晚都会看到的。

 

结果是那家伙很多天都没有再上线。后来他回忆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多天,只不过是一个多周而已,然而对那时的自己来说确实是度日如年。在那短短的一个多周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大概就是他去相了亲。

 

对方是上司介绍的女性,在一家知名的心理诊所就职。姓是西冈,比他小一岁,年轻靓丽,衣着光鲜,举止打扮都很得体。一起在餐厅吃饭那天她戴的项链和款式精致的衣服搭配起来很有格调,令人印象深刻。

 

他其实没想到自己会有来相亲的这一天。坐在这位女性对面的时候,哪怕都已经举起了酒杯,脑里依然在质疑着答应相亲的自己。

 

到底是为什么同意了呢,是因为A的那句“抓紧时间”,还是“现实点儿”?

 

“感觉您有点心不在焉啊?”西冈医生笑着说。

 

“没有的事。”他忙摇了摇头,举起了手边的酒杯掩饰了一下。周围人用餐的说话声和刀叉碰撞的声音一波一波的在身边震荡。

 

“说起来,XX桑的声音真是名不虚传的好听呢,听您说话感觉十分享受。”对方从容的切换了话题,“我有朋友也在听您广播的电台,完全没想到我能在这里遇到真人,她要是知道一定很羡慕啊。”

 

“哪里,不敢当。”

 

“XX桑,平时都喜好做些什么呢?”对方拿起了勺子开始喝汤。

 

“…应该是旅行吧。也听点音乐,偶尔也看个漫画什么的。”太过尼特的用语应该是禁词,他斟酌了适当的词汇。

 

“漫画和音乐我也很喜欢呢!”似乎能从西冈的眼睛里看出一点喜悦,本以为要继续这个话题,他正在想着假如对方问『喜欢什么样的作品』他要怎么答才合适,结果对方冷不及的说了一句:

 

“我接下来的几个问题估计会有冒犯,希望您不要介意。”

 

“……?请说。”他吃惊的看着她。想问什么?

 

“以您的条件,很难想象是需要来相亲的人呢。”西冈依然是微笑的表情。

 

“…没有这回事。”一定把关键问题摞在后头吧,他觉得对方笑得有点让人发毛。

 

“相亲对您来说,是抱着‘结婚’的目的没错吧?”

 

“大概是这样。”送入口的食物并不是很有味道,他轻轻的蹙起眉毛。

 

“您以前,有跟别人交往过吗?”

 

“有,不过很快分手了。”这是实话。

 

“是因为不合适吗?”

 

“没错。”用A的话来讲应该是『电波不合』。

 

“那您……现在有中意的人吗?”西冈放下汤匙。

 

他顿了顿。然后垂下眼帘,抿了一口红酒——

 

“有的话,就不需要来相亲了不是吗?”

 

他放下酒杯,抬起头来这样笑着回答。然而对方却没有笑,完全沉默了下来。一时间氛围变得有些尴尬。

 

“XX桑,刚才回避了我的视线呢。”

 

就在他觉得浑身不自在的时候,西冈终于说话了。盯着他看的眼神让他觉得很不舒服,像是被看穿了。

 

“你这样对相亲对象很不尊重啊XX桑。”年轻女人晃着酒杯里的液体,微微笑道,“明明已经有了喜欢的人了,这种活动不必勉强自己参加啊。”

 

“……你为什么会这么觉得?”难道他表现出了什么不对劲的东西了吗?还是说心理医生就有这种见鬼的直觉——?

 

“如果您不介意,可以让我猜猜。”西冈拿起刀叉切了一点食物送到嘴里,其间完全没有看他,自顾自的说着,“您有了喜欢的人,但出于某种原因您并没有跟其表明,对方也不知道您的心意,然后您觉得这样下去没什么意义,就决定来参加相亲……我说的对不对?”

 

周围的声音变得有些吵闹,食物的香气变得像是迷药一般带来了眩晕感。他双手停放在餐盘两旁,食物在盘子里只动了一点点。喉头像是哽住了似的,仿佛什么都——

 

“这是您的土豆沙拉——”

 

旁边突然递过来了菜盘。他猛地回过神来,注意到了来到眼前的服务生。

“谢谢。”西冈医生的反应比他快得多,一边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说着,“这里的土豆沙拉很不错,尝尝看吧。”

 

他抿了一下嘴唇,抬起了眼睛。

 

“……这世界上啊。”终于能开口了,费劲地发出了连自己听来都十分别扭的声音,“事情的分类从来都是能做,与不能做的。”

 

对方一眨不眨的盯着他看。

 

“怕被拒绝也好,无从开口也好,”他喉头动了动,眼神落在了未知的一点,“就连在意的方式也很可笑,很小孩子气。明明已经年纪不小了。”

 

明明只应该停留在那个阶段就好的。更深一步的话,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我想回到现实。”他的睫毛微微的颤动的着,脸色看上去不是很好,但估计他完全没察觉到。

 

“……”西冈看着他的脸,思考了一下才开口,“抱歉,莫非XX桑喜欢的是…那个,二次元虚拟人物?”

 

“…………并不是。”似乎触及到了奇怪的领域,可惜现在的情况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

 

“对方是人类女性吧?”

 

“……是的。”

 

“已经有交往对象了?”

 

“并没有。”

 

“取向呢?”

 

“正常吧。”

 

“…这样啊。”对方的表情如果转换成文字大概就是:『你还在等什么?』

 

“之前险些没控制住。打破那层界限的话,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深吸了一口气,勉强让自己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容,“完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的来、”

 

“所以就不去试了对吗?因为试了之后,地球会毁灭之类的。”西冈医生嚼着土豆沙拉,看着他尴尬的不停按着自己的眉毛。医生叹了口气放下叉子,正色地说道:“这世界上的事情要的确是分两类的话,我认为是想做和不想做的,而不是能不能。”

 

“试一试总比不试强。”

 

医生说完了继续吃饭。他低头看向自己的盘子,用汤匙尖一下一下地碰着盘边的装饰。

 

没想到会跟相亲对象说这些,更没想到会被开导到这种地步。是因为对方是心理医生的原因吗?隐藏在心底的秘密就这样被自己揭了出来,意外的是并没有意料之中的难堪,反而觉得轻松多了。

 

“谢谢你,西冈医生。”他真诚的说,“总感觉跟相亲的人说这种话题很对不住……”

 

“没什么。我本身也对相亲没什么兴趣。”

 

“西冈医生,也有喜欢的人了吗?”他松了一口气。

 

“是啊,我喜欢我们诊所的所长,可惜她已经有未婚夫了。”

 

(二)

 

窗外的天空呈现出一种低郁的阴沉,不知何时已经积累了一层厚厚的云彩。她站在窗边看了一会儿,最终伸手拉上了窗帘。

 

已经很久没有跟他说过话了。不知道如何面对、该说些什么。察觉到自己有些莫名其妙但这种心情的威力强大到每次看到手机看到电脑甚至是看到耳机都会有一瞬间的作用在身体上的折磨——比如说胃痛,感觉像是腹部被捣了一拳,咬牙半天然后作罢。

 

有些事情,恐怕不会简单的再回到过去。

 

已经做不到再装作毫不知情的样子了。像是有蚂蚁在心头不停地咬啮,哪怕再继续着平常的话题,一股说不出口的违和感就会如同一道噩影悬在心头徘徊不去。要不就这样不再联系吧?可是已经成为习惯的事情很难改,不过多坚持一段时间,说不定就会忘记他了。她是这么想的。身体力行的坚持了将近两个周,然后某天想起了自己很久没投稿的事情,点开网站登上账号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竟然自然而然的登录上了line。

 

倒吸一口气。想着『糟了』一边急忙要关掉的时候,看到他发来的两条未读信息。

 

看还是不看?

 

鼠标指针停在上面半晌,她决定打开看看。

 

反正也只是『最近很忙吗』之类的吧。这样正好,顺水推舟回一句『我以后估计很难再上了,一直以来都很感谢,对不起』说不定自己能离开的更稳妥、更加不会有负罪感。

 

一边杂七杂八的想着,对话框在屏幕中间弹了出来。

 

新年那天的:

 

「日出真的很漂亮」

 

间隔了几天:

 

「上skype。我有话想说。」

 

……什么?为什么要……

 

  她试着揣测他的目的,却没有得到答案。唯一能隐约知道结果的就是,如果听见他的声音,自己这么多天的坚持八成又会泡汤。依赖就是这么可怕的事情。

 

她微张着嘴瞪着屏幕。手指在键盘上歇了很长时间才回了一句:

 

「在line上说不行吗?」

 

「不行」那边很快的回复了。

 

态度很坚决。她的手无意识的沿桌角一下一下的摩擦。如果不答应的话,不是更显得心虚吗?一旦听见声音就崩盘这离开就看上去有点自欺欺人了,不过是说句话而已,应该没什么问题的吧。

 

但是……什么话是文字所不能传达的呢?

 

她还是打开了skype。

 

对方那边迟迟不开口。她只能率先讲话:

 

“那个,好久不见……”

 

“是啊。好久不见。”声音听上去语气正常,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这种自然的熟悉感让她不禁闭了闭眼。

 

“想说的话…是什么呢?”

 

赶紧切入话题吧。你说的时间我可以想想告别的台词,然后说完之后不等你回应赶紧下线,虽然会有点逃避的感觉…虽然就是逃避没错,但这样对我们两人都好。

 

“你最近过得怎么样呢?”

 

“……”没想到是这种话,她停了几秒,“诶,想说的就是这个么?”

 

“你在急什么?”他似乎笑了一下,随即声音又变得很平静,“这种话题不是以前经常探讨吗。”

 

“……有点忙吧。不过还就是往常的样子……”她提醒着自己不能乱了阵脚。

 

“那天看了日出之后……觉得很美。你当时也是这么觉得对吧?”

 

当时?她屏住了呼吸。这个当时指的是什么?

 

“知道你曾经也在那里看过日出之后…坦白说我对那次出行期待度变得更高了呢。感觉你是比较挑的人,能把你从家里拖出去的事情不多,显然让你感觉非常值得。看了之后果真是这样。”

 

听他这样说着,她的肩膀慢慢的放松了下来。

 

她还以为他知道她那天和他一起在一个地方,心脏差点要停了。

 

“是吗……”此时也不知道回什么比较合适,她只能这样回答。

 

“嗯。”对方依旧在笑,似乎心情不错的样子。但是感觉他好像在顾虑着什么,应该只是她的错觉吧?

 

直觉告诉她,他想要说的话——必须用声音来传达的话并不是这些。那他到底想要说什么?

 

“我之前去相亲了。”他语气平淡的说。

 

“相……亲?”她愣了一下,随即道,“啊,这样。”

 

“对方感觉很不错。”他继续说,仍然是毫无起伏的语气。

 

她连呼吸都变得生硬了。他想说的是这个吗…是想让她,表示些什么吗?

 

是想让她帮忙出谋划策?是啊,接下来就应该问『那对方是怎样的人呢』然后一通探讨,假如两人都觉得好的话就要给他出主意了是吗,啊啊什么『你也是女孩子应该也知道女孩子喜欢什么吧』之类的对吗?

…还是说,想让我表现出别的态度?

 

这种话题,这种话题。

 

情绪有些失控了。无名的火气夹杂着她不想去细究的感情让她紧紧的咬住了嘴唇,缓慢的开口:

 

“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个?”

 

“诶,为什么?”他似乎对这个问句有些吃惊,“你…”

 

“你去相亲什么的,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吧?”她不该让这句出口的。

 

长久的沉默。没有人再说话。她抬手遮在了眼睛,隐约能听到那边传来的有些重的呼吸声。

 

“这样啊…和你没关系,对吧?”终于他笑了,笑声让她不寒而栗,她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他这样的笑声了,平时声音越温柔的人在愤怒的时候笑声的冷淡程度也就越可怕,仿佛要将人冻结了,“抱歉,我说了糟糕的事情呢。”

 

这世界上当然没有后悔药可以吃。她只觉得天旋地转。

 

“对不起…请你忘了刚才说的话吧。”试图挽救,她小心的说,“呃……你刚才说对方很不错,然后呢……?”

 

“和你没关系不是吗。”

 

她觉得胃开始绞痛了。

 

对方不再说话了。只能听见那边传来时不时的鼠标按键的声音。按的很快。

 

按照以往的情况,话题一般都是他在找的。因为自己不是太喜欢说话,所以他总是会主动活跃一下气氛。不过在平时的话,就算两个人一句话不说挂一天也不会有人觉得尴尬。但此时,显然已经到了临界点的状态。

 

“你之前说要在skype上说什么。是要说这个么?”她深呼吸了一口气,让自己的声音听上去正常一些。

 

依旧是沉默。在她等的想要丢下告别词然后落荒而逃的时候,对方缓声说道:

 

“并不是这个。”声音听上去仍有些冷淡,似乎还在笑,但笑声浅的几乎听不出来,感觉一瞬间铺面而来的是重重的疲惫感,好像突然流失了全部的力气,“不过现在看来,我似乎没什么说的必要了。”

 

『那好吧。我下线了,以后会很忙,应该不会再上了。再见。』

 

她当然不可能打上这样一串话离开。

 

“刚才真的十分抱歉。”她说,“也许有点强人所难……但我想听听那是什么。”

 

和他说话已经好久不用敬语了。这几句话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挤出来的。

 

“……”那边似乎在敲击着什么,声音略沉闷,应该是手敲着桌面吧?他在犹豫。

 

“我想见面。”

 

他说了。

 

她动弹不得的看着屏幕。之前几乎被遗忘的记忆涌进了脑海,『你回国之后我们要不要』,那句话的后半截,难不成是这个吗?

 

还没来得及作出回复,他已经略带自嘲的开口:

 

“已经没这个必要了,请你当作我什么都没……”

 

“不行。”

 

刚才是她在说话吗?刚才那声音是她发出来的吗?

 

她的手在颤抖,话语却没有停歇的从嘴里跑了出来。

 

“见面吧。我们见面吧。”已经快要听不清自己在说什么了,她死死的抓住椅子的把手,“我也有话要对你说。”

 

他答应了。有点惊讶的样子,却没有拒绝。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简直令人目眩,约好了见面的地点和时间,地点是他定的时间是她定的。明天一早在东京的某个公园。事情发生的太快,完全没能容她考虑太多,但只觉得本能要自己这么做,然后她只是遵循着这个本能做事而已。

 

多年之后每每想起这件事,她总会为自己当时的勇气和决心而震惊。明明之前一直在抗拒着这样的结果,她当时却义无反顾的去做了。

 

毕竟有些事情和有些人,错过就是永远的错过。

 

她会永远感谢那时的自己。

 

(三)

 

>>> 

 

起床的时候窗外已经开始下雪了。约定的时间是七点,她早早的就起床了。尽管昨晚上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辗转良久才得以入睡(见面之后要说些什么比较好呢?),但早晨起床之后的精神却出乎意料的不错。

 

她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和围巾。将钥匙和手机放进大衣的口袋,对着镜子检查了一番之后,拧开了房门的把手。

 

雪已经在门外的路上积了厚厚的一层了。此时此刻依然在时不时的落下雪花,掉在手心里会慢慢融化掉。因为还在下的缘故,所以温度并不是很低,她将围巾稍稍向下拽了一点,微凉的空气触感也很清新。

 

路边的积雪踩上去发生了咯吱咯吱的陷落感,她蹲下身子捧起一点点放在手上,做了个大大的深呼吸然后直起身来。

 

出发了。

 

不管发生什么,都勇敢的去面对吧。

 

>>> 

 

也许是因为还在下雪的原因,加上时间很早,之前约好见面的公园人迹寥寥。下了一整夜的大雪给公园披上了一层白装,熟悉的种种场景如今看来都是一副崭新的模样。

 

他提早半个小时就到了。

 

循着记忆的路线,他来到了约好的地点,木质长椅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他犹豫了一下,探手拨出一块干净的地方坐了下来。

 

还是要见面了。

 

昨天找她的原因,就是想把这种心情传达过去。没想到的是中间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他没能忍住的生气了,再然后令他震惊的是,那家伙竟然会主动要求见面。

 

无法揣清她的心情。他把手放在膝盖上,一边回想着昨天的场景。

 

提起相亲对象并不是他的目的,本来只是也想靠这个引出话题——『通过和那个人的交流,我决定选择面对自己的真实想法。不管后果怎样都想试一试。』然后『我们见面吧。我有话想对你说』……可事情朝着不可预料的方向发展了,虽然仍然达到了见面的这个目的——

 

『……好像和我没什么关系吧?』

 

他想起那时她有点赌气一般的凝固的说话的声音,突然感到心头一阵微微的悸动。她很少用这种声音说话,当时她是怎么想的呢?又是在怎样的心情下说出了这样的话?之后就后悔不迭的道歉,一定是觉得自己无理取闹了才想要拼命挽回的吧?

 

他远远的眺望着公园里偶尔路过的人影,思绪慢慢的飘远了。

 

手机震动了一下。他站起身来,取下一只手套放在口袋里,拂开落在屏幕上的一点雪花,看到了她发来的信息。

 

「请你不要回头」

 

什么?

 

又传来了一条。

 

「我就在你身后。我们先这样说话吧,请你不要回头」

 

身后侧传来了咯吱咯吱踩雪的声音,很轻快。要不是地上积着雪,恐怕很难听到脚步声。

 

他没有回头。肩膀慢慢的绷紧了。

 

“好久不见。”

 

他听到了说话的声音。隔着雪天淡薄的空气从背后传到了耳朵里,跟以前耳机里听到的多了几分真实。就在此时,清晰的从不远处的身后响了起来。

 

  说不紧张是假的。紧张到他没有意识到这句“好久不见”的真实含义。

  

  “……嗯,是你吧?”他感觉自己的心跳仿佛要跳出胸口了。

  

  “是我。对不起。”柔和的低低的笑声,有一点点僵硬,听得出她也在紧张,“抱歉要这么说话,但这样我比较自在一些……”

 

  “没关系。”他说。裸露在空气里的右手无意识的攥着刚刚脱下的手套,完全忘记要把它重新戴上。

  

  她就在身后真实的存在着。他强行忍住要转回头的欲望,选择了由自己来打破沉默:

 

“你之前说也有话要跟我说,是什么呢?”

 

>>> 

 

他就在自己眼前。她将围巾拽到半覆盖在下颌的位置上,看见自己深深浅浅的呼吸化作白气,在还没触碰到他的背部的时候便消失不见。

 

他们的距离不到两米。中间还搁了一张长椅。

 

  心跳如雷。她伸手揪住胸前的衣服,试图将呼吸平缓下来。

 

  在不远处看到这边的时候她便认出了他,小心走来的路上心跳和呼吸一同变得清晰可闻,差不多一百多米的距离走起来感觉只有十几米,还没缓过神来就已经走到了。他还是戴着在江之岛围着的那条深蓝色围巾,帽子似乎不是以前戴的那只,但是款式类似。外套换成了极深的很容易看成黑色的墨绿色,裤子是灰色条绒的。两人都是站着的姿势,他比她高出了不少,一个头多,估计靠近了比这个差距会更大。

 

  直视对方、面对面的话一定很难表达清楚。

  

  即使是背面对她来讲也是莫大的勇气——在line上给他发了「不要回头」这样有一点莫名其妙的请求,对方没有拒绝,她稍稍松了一口气。

 

  选择了“好久不见”作为开场白。他应该不知道之前江之岛她也在场的事实,理论上对这句话应该会作一些反应,但他似乎没注意到。女孩眨了眨眼睛,想着将昨晚睡前预备的台词在脑里再过一遍,却发现空空如也——

  

  她有点惊慌的半张着嘴巴。

  

  是因为紧张的缘故所以忘记了?

  

  “你之前也有话要跟我说,是什么呢?”他慢慢的开口了。并非电路而是从空气里直接传来的声音听上去非常的悦耳,她咬了一下有一点发颤的嘴唇,感觉到意识稍稍的回归了,才开口:

 

  “啊,的确是有想说的……”

 

  想说什么呢?那就快说啊!她在心里这样责骂着自己。

 

  “我……新年的那天,其实也在江之岛。”

 

  对方听到这话的反应是肩头震动了一下,似乎在等后续。

 

不对。明明是打算先把自己是他喜欢的那个歌手的事情说出来的,为什么……

 

  已经有些混乱了。但烦扰下去也没用,她狠狠心,继续说了下去。

 

  “啊,所以,那次我也看了日出。”由于紧张而导致了些许的卡顿,她声音变得很低。

  

  “…那个时候,你也在场?”

  

  他开口了,声音听上去有些错愕和模糊。

  

  “嗯…”

  

  “那为什么不告诉我?”

  

  “……”会问这个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可惜昨晚整理的对话套路已经丢到了脑后,她只能重新组织语言,“因为紧张……?”

  

为什么语末带上了迟疑的语气啊——她有些懊恼。

  

“紧张?”他一愣。

  

  “是啊,我觉得要是跟你说的话,你应该会说‘那我们一起看’吧,那样的话…”有一点羞耻的说出了口。对方顿住了。她感觉到了想要炸掉的尴尬——

  

  “……是啊,我应该会那么说吧。”像是刚反应上来似的,他说,好像控制不住的带上了一点笑意,“没错,我会那样说。”

  

  气氛似乎一下子缓和了。

  

  “要是那样的话,估计我会落荒而逃的吧…与其这样,不如不告诉你。”她感觉轻松一些了,慢慢的转过身去,动作轻柔的靠在了椅背上。由于背过了身,她没有察觉到身后的人侧过了头,极细微的颤抖了一下。

  

  “我就这么恐怖吗?”他垂下眼睛,看着交叉的手指,

  

  “不,不是你的问题…”女孩从椅背上弹起身,“是我害怕面对吧。”

  

  他静静的听着。

  

  “……”她深呼吸着仰望了一下天空,“那天看完日出之后,我在人群之中看到了你。”

  

  真醒目啊,直直的跳入了视线,令人躲闪不及。

 

  “你在跟朋友说话,看上去很开心。”她回忆着,声音越来越柔和,听上去又有一点点悲伤,“我在后面看着你,然后就觉得,好遥远啊。”

  

  他没有说话。她仿佛自顾自的说着。

 

  “明明是小跑几步就能追上的距离,我却觉得好远。这就是现实的我们。如果没有网络只是纯粹的现实的话,我们俩几乎不可能有交际吧?”她用力眨了眨眼睛,让自己的头稍微抬高一些,雪花落进眼里有些难受,“我们一直在网上聊天,line,skype,几乎每晚都会聊很久。我觉得我应该对你很熟悉了,但那也仅限于……”

  

  雪越下越大了。她擦了擦落在眼皮上的雪花,低下了头。

  

  “如果过去抓住你的话,会发生什么呢?”

  

  她无数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简单保持原来的关系就好了,要是更深一步的话……”声音的发出有些困难,她说,“然后我发现我真的只是在逃避而已。”

  

  “你在逃避什么?”

  

  他说道,声线听上去有一点不稳,但她没有注意到。

  

  “……已经发生了的事情,不是我……”她差点咬了舌头,可坚持着说了下去,“假装什么都没发生,或者远离就能掩盖的掉的。”

  

  “……什么事情?”他这样询问了,声音依旧平静,但她能感觉到他在身后的呼吸似乎变得有些急促。

  

  “……”她摇了摇头,即使知道他看不见,又或许只是下意识的动作,“我还有一件事没有告诉你。”

  

  “……请说。”他没有再追问上一个问题、

  

  “我很怕当人的面唱歌。”这样突如其来的解释的话,他应该听不懂,不过没关系,“总觉得…在别人的面前,无法开口。”

  

  静默。他一定是在想为什么忽然要提唱歌的事情吧?

  

  “我记得你之前有提到过。”他停了一会儿道。

 

  “今天……我想试一下。”她的身体微微颤抖,“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没问题。”他好像坐直了身体。

  

  然而喉咙像是被浸水的海绵塞住了,半个音都发不出来。她的手紧紧的拧着自己外套的一角,试图发出一个音节,却发现声音支离破碎,在空气里兜转几圈便散开了。

  

  唱啊。拜托你唱出来吧。就像自己一个人在家,对着麦克一样,求求你唱出来吧。

  

  胸口发紧。她半张着嘴,嘴唇轻颤。

  

  『她是我最喜欢的歌手』

 

  『这首歌很不错吧?我循环了好一阵子呢』

 

  『感觉真厉害啊,应该不会有见到真容的机会吧?不过有这样的声音也不需要了呢』

 

  眼眶忽然一阵酸涩,当什么温热的东西顺着脸颊淌下来的时候,她意识到自己唱出来了。还没有投稿,是自己在家录了一半就放弃了的曲子。断断续续的音节慢慢的延展融合,她紧紧的闭着眼睛,泪水被风干在脸颊上,些许的滑入嘴角感觉到淡淡的苦涩。即便听上去有些哽咽,可她依然在唱,坚持着唱完副歌才停了下来,维持着低头的姿势。

  

  不知道什么时候雪停了。远处的天空透出一角阳光,拨开层层乌云洒向大地。她麻木的抬起手擦了一下脸颊,短促的咳嗽了一下,等到自己能够开口说话之后:

 

“就是这样。我就是她。”

  

  很远的地方传来小孩子嬉笑打闹的声音,因为此时的寂静所以听的格外清楚。

  

  “你一开始,没打算告诉我吧?”

  

  他突然间的说话了。并不是在身后说话。她吃了一惊,只感觉到浑身一凉,发现声音是从前方传来的。

 

什么时候他已经站到了自己的面前……是刚才唱歌的时候?!

  

  女孩跌跌撞撞的后退了一步,撞到了身后的长椅。

  

  她下意识的抬手捂住了脸,只来得及看见了他围巾和外套的一角。

  

  “我现在不会过去啦。”

  他有些无奈的笑着,轻轻地呼出一口气,“…原来是你啊…真的是被吓到了呢,我。”

  

  “……”她依旧抬着手捂在脸上。

  

  “为什么想要告诉我你是那个人?”

  

  “……”

  

  “你要是不告诉我的话,我就往前走了。”

  

  “……!”他是说真的吗?!其实没打算不解释的,只是他突然站到自己面前……

  

  “三、二——”

  

  “先别过来……!”

  大概是因为刚才的眼泪还没干,更或者是真的害怕,她带着哭腔这样喊了出来。说是喊,其实更像是尖叫。对方一下子停住了脚步。

  

  “对不起。我不是要吓你。”他有些抱歉的说。

  

  她平静下来,小声的抽了抽鼻子:“我会告诉你的。只是你昨天说的‘已经没必要’告诉我的事情,也请告诉我。”

  

  “……”他说,“我知道了。”

  

  他的语气很严肃。

  

  “那我说了。”她放在脸上的手轻轻颤抖,然后仿佛下定决心般的,深吸了一口气。

  

  >>>

  

  眼前的女孩子用手捂着脸的样子很滑稽,看上去很暖和的毛线帽子下能看到一点黑色的柔软的头发和些许的皮肤,鲜活的想要让人伸手触碰。她紧紧的靠着长椅,长长的格子围巾系在她的脖子上有点显大。

 

她是很娇小。从照片里也能看得出来,以前听她不经意提过自己的体重身高之类的也能推断出来,可真人站在眼前的时候,感觉实在是小小的一只。

  

  刚才她开口唱歌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的站了起来转过身去,看她竟然没什么反应,他便绕到了她的面前。

  

  他没有想到她就是那个人。本应该更惊讶一些的,对于喜欢的歌手其实跟自己认识很久了这件事。但是,当看到女孩就这样站在自己面前不顾不停滑落的泪水拼命歌唱的时候,脑里只剩下一个念头了。

  

  但是,现在不行。

 

  他不想看到她哭。他想伸手去擦干她脸上的泪水,手却悬在空中半晌,然后颓然滑落。

  

  他靠着自己全部的定力站在原地,直到她睁开眼睛。

 

  她低着头,好像完全没主要自己就站在她面前。她眼圈发红,睁开眼睛的瞬间,他仿佛看到了这个地球上最美丽的珍宝。

  

  刹那间,世界变得明丽如钻石,每一棱每一角都美得无法言喻。

  

  没错,是你没错了。

 

  他这样想着,突然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笃定。

 

  “我之所以告诉你这件事,是因为我想让你了解我更多。”

 

  她放下手,即使身体仍在颤抖,可她的声线很沉稳,低垂的视线定在地面的一点:

 

  “作为回报,我也想了解你更多。”

 

  “我想离你更近一些。”

 

  这样说着的她,和睁大眼睛说不出话、双手在身侧结握成拳的他。

 

  是靠着怎样的定力控制住自己不上前的呢?此时此刻,每一个音节像是一刀刀刻进了他的生命,连同她一起,然后他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张开了双手。

 

  一开始当然反抗了,挣扎了一会儿没什么效果,她就只好老老实实把自己的脑袋靠在他的胸前。他感觉到微微有一点痒,不过完全不在乎,已经快要开心的飞起来了。

  

  “你很狡猾啊。”

 

  青年抱着怀里安静的女孩,仰头叹了一口气:“知道吗,你很狡猾。”

  

  “没这种事……”她在怀里动了一下想要出来,他不客气的按住她的脑袋,女孩发出“呜呜”的声音。

  

  “因为你抢了我的台词,下次记得要提前告诉我。”

 

  她不动了。仿佛在等他的下文。

 

  “‘想离你更近一点’什么的。”他笑了,眯着眼看着雪后晴朗的天空,“那我换一句好了,你要听清楚了。”

 

  “……嗯。”

 

  “我要说了哦!”

 

  “嗯。”

 

  “——请你留在我的身边。”

 

 

  请让我留在你的身边。

 

FIN*

 

评论(4)
热度(1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5-02-23

151